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

尝试解开生死之谜

以下是我的远距教学的末期报告, 与大家分享:

轮回与转世
轮回与转世对我而言就像是无“常我”的“再循环”的原理。如四季的春,夏,秋,冬。如自然的水的露,云,雨,海。我们就在六道“再循环”。

导致我们轮回“循环”的是自身业报 – 生了、又死;死了、又生。。。。。。不断地继续下去。一点都不能选择,由业力牵引。业报轮回是平等的。高级种姓或低级种姓都根据自己的业报轮回来受报。

而导致转世“循环”的是愿力,有了自主权 –自我选择,可以选择去哪一道去。业力再也不能控制。普通的凡人不可能“转世”,因为业报。我想声闻,缘觉都不可能转世。他们可能只能轮回。能转世的只有菩萨。他们是来度化众生。

为什么是无“常我”?“我”一直再变 - 过去那一秒的我不是这一刻的我。这一刻的我不会完全是未来的我。我的性别、身份、职业、地位会改变,众生之间的关系也会变。虽然,有缘群组很可能再一起;可是,缘起缘灭,有缘群组经过几劫也会变。

我觉得“我”经过轮回,转世也不一定是一直一体的。“看山是山,看山不是山,看山还是山,看山是海”。“我”非“我”,即是“我”。举凡电影“小活佛”里的转世活佛,转世的他不是一个人,而是三个人 -代表着“身”,“口”,“意”。 那是“报身”吗?还是“应身”?我想都是吧!

当然,轮回也不是离我们好遥远的。每一天,我们也算是在“小轮回”- 前一刻的我已经不是这一刻的我,“我”一直在变。睡觉就像慢慢死去一样。而梦就像“中阴身”,只是我们的“意识”没有离开这身体。


前世与阿赖耶识
那轮回或转世的我们为什么记不起我们的前世?轮回的我们可能是因为“无明”,业报,没有禅定,没有般若智慧,才不能记不起来。转世的菩萨可能需要一些“助缘”回忆起前世。

我还有一个看法:这可能是我们“本性”自然保护我们的一个方法 – 有一些回忆,我们没有能力去接受,自己潜意识或有意地把它放进阿赖耶识的“遗忘”的“角落”。在我们还没有能力去接受,根本没有或不会去找钥匙去打开。当我们能接受发生的事时,我们就可以打开了。

阿赖耶识就像一个无尽的大仓库, 是我们的“精神体”。每一个回忆,每一个念头都储存在这里。新的记忆,种子不断的住进这里。摩那识让我们一而再地强化一些记忆,种子 - 常用的,就在一手可拿的角落;不常用的,就放在高处,远处。没有修行人管理的仓库不是整理地很好,所以找不到东西。有修行轮回的人的仓库整理地妥妥当当,来去自如,要找什么都比较容易。

禅定让我们一步一步地收拾我们的仓库;所以,禅定功夫高的人可以回忆起他的前世。而梦境是自己已经有了小小的能力去接受,刚好拿到的钥匙。打开的是小部分的记忆。

前世疗法是一个通过外人的指示,自己在仓库找需要的东西, 而不是整理整个仓库。好的催眠师只是一面鏡子。


催眠与“灵魂”上身
前世疗法是一种催眠。催眠也不是很惊奇的。当我们用心看一本书,一场电影时,一心只专注于哪一样东西,我们都进入这个状态。催眠的目的之一和禅坐一样,可以进入潜意识 – 仓库。在这种状态下,可以容易找到要找的钥匙,揭开心中的结。催眠不一定只能看到前世,也可能看到来世。那未来可能是自我计划出来的。因为是潜意识中计划的,可能就比较容易实现。

要进入催眠主要是放下“我执”。很多人都很怕接受催眠,也有很多很难进入那个状态。很多是因为误解了催眠是“灵魂”出翘或“灵魂”上身。在自己的仓库找东西,又不是出去找,哪里会出翘?又不是叫别人进来找,哪里会“灵魂”上身?催眠时,有可能有不属于自己的声音出现,又说出一些自己的智慧不可以想到的道理,也许是前世,中阴经历过的。我们那里可以肯定哪一个是“我”,不是“我”?

在上课的时候,听到一位同学发表说她常有似“灵魂”上身的经验。我也曾有过一次类似的经验。那一次,我被“鬼”压身,被“定”住了,还从我嘴里发出男生的声音。那一次,我非常害怕,我想到的只有念佛号。既然不能动,就用心念佛号,它就走了。那一次的经验让我感受到他界的众生的存在,也感到“它”好可怜。我从害怕,转变成怜悯。我希望我死后,不会像“它”一样,执著而不离开那个世界。对众生慈悲,也是对自己慈悲。想想如果我往生的时候,一念不善,一念执著,我可能也会落入鬼道。


死亡与中阴
人死的时候,如果我执很重的话,阿赖耶识在离开时,濒死时一定很痛,很苦。如果我执较轻,我们在离开这个四大分解的报身时,就不会感到极大的痛苦。楞严经云“临命终时,未舍暖觸,一生善恶,俱时顿现。”

变成了“中阴身”可能还想着一些人,未完成的事情,就会有“死后沟通”。我记得小时候常常梦见刚过世的爸爸。在梦里,他象活着的时候一样,在回来的时候,叫着我,和我交谈。也许是太想念他,也许他还担心幼小的我和姐姐,来与我沟通。有一次仔拜他的时候,我心里默念着叫他安心地去,我不会让妈妈和姐姐担心,我会照顾自己。那天后,他不再出现在我的梦里了。希望他轮回到善道去了。既然是有缘群组,我深信我会再和爸爸见面的。

四大分解之后,第八识离体,进入中阴期,其体即是中阴身。中阴身为“意生身”如同梦中的身体一样,是自已意念由于执着一个“我”而变现出的。

所谓‘前阴已谢,后阴未至,中阴现前。’前阴已谢指此期寿命已尽,后阴未至意谓尚未投胎。就一般而言,人死后皆有中阴身。此段时间长短不等,或七日、十四日,乃至四十九日。每过一星期记忆即减半,过二星期记忆减1/4,过三星期记忆减1/8,到第七个星期之后,整个记忆几乎忘光,茫茫渺渺。因为这样,我们若投胎为人后,前世的记忆就可能全都忘记了。

但善恶的业因亦然存在,因缘一旦成熟,就随著善恶的业识投胎转世 – “业不重不生娑婆,爱不断不生净土”。


我的来世
我相信今生我没有可能一世就成佛,涅磐。我可能需要很多阿僧劫才能证悟。我希望在此生缘尽时, 能往生极乐世界学习,然后乘愿再来娑婆世界,度化众生。来娑婆世界时,我希望转世成男儿生在一个中东的佛化家庭。从小就送入佛光山,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出家。然后用我一生来修自生,度众,尤其是中东人,希望他们不要再有怨恨,不要在漠视生命。我不需要有神通,我只愿常持菩提心,修菩萨行,生生世世自我进步,生生世世度化众生。


总结
认识了轮回,尝试了解开生死的谜团,我学会了把握今生。有很多事,我也看淡了:是我的,别人那不走;不是我的,求也求不到,只得“求不得”苦。

过去世是不容易得去验证的。我常常有一些奇怪的梦,有时可以预知未来,有时梦见一些古代的情景。还有几次是几晚做连续的梦,像是连续剧一样。我很感谢金刚经。金刚经云: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”。人生已经是梦一样。哪里还要去挂碍梦中梦?

而对于前世疗法,我抱着可遇不可求得的态度。能够有机会尝试,去了解决一些生活的问题。如果没有,我也会继续通过观察自己,慢慢改掉习气。“要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要知未来果,今生作者是”。要改来生, 就从当下转念开始, 以念转境。

我今生的自我生命教育才刚开始,一定会深记“享服勿忘施服,受难切记教训”,在天天的小轮回中,广结善缘,把握当下,一天一天地进步。有一世,我一定会成菩萨, 乘愿再来。

没有评论: